2007 年 4 月 27 日 的封存

同人4. 空の軋みと歪める世界の無き、声/片霧烈火 …磨損天空與扭曲世界的無聲泣淚

這捲專輯真的是蠻特別的一張專輯阿!

黑暗系(?)的音樂,整體的風格就是以「毀滅、虛無」為主題
雖然我不認為歌詞絕對足夠地黑暗,這樣的主題也不能說是新鮮
但是整張專輯15首歌都在經營這樣的氛圍,這倒是第一次碰到
而音樂與歌詞兩者營造起來的感覺還是蠻有趣的

以我個人聽專輯的習慣,從純粹聽歌開始到開始看歌詞是需要跨過很高的門檻的:p
這張在聽音樂時就讓我足足聽了好幾個禮拜,而到現在終於開始看歌詞去瞭解裡面的意思,逐漸體會專輯名稱所要表達的主題
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算是逐漸去體認到:又找到一張令人可以著迷的同人專輯吧!

片霧烈火這位具代表性的同人歌姬
以我過去粗淺的認知、雖然都多多少少有涉獵一些片霧唱過的歌,
但是過去聽過的卻鮮少有像霜月的歌那樣讓我一聽傾心的。
不過這捲專輯是片霧個人推出的第二捲專輯,倒是令我覺得還蠻具有代表性的
至少不是可愛音或電波音那種、或是平凡無味的歌曲,
而是不同於時下、具有某種特定主題的專輯,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繼續聽同人音樂的緣故吧!

曲目 (060125)
 1. 空の軋みと歪める世界の無き、声
 2. のこされた希望
 3. 軋地を渡れ祝福の祝詞
 4. みちあふるままに
 5. とどきますように
 6. 歪剣
 7. めざめの鳥
 8. るまー・るまー
 9. 世迷言
10. 界繋呪
11. のこされた罪悪
12. 無くなるものへの鎮魂歌
13. きみとの最後の
14. 、
15. 声ノ無キ世界ト歪メル軋ミノ、空

在這15首歌曲中,每首都有某些大約可以捉摸的到的影像
整個故事從虛無開始,到創世紀、到最後的毀滅,從一開始的誕生和最後的毀滅鋪陳的還蠻有層次
片霧寫得歌詞也很有意思,感覺非常地簡潔直接有力
沒有像SH那樣加入太多旁白或太多複雜難懂的引用,也不對場景和事件有過多的描述
直接以呼喊般的歌詞來襯托出每一首歌曲所要表現的情景,或是直接用某角色的角度來述說每一曲的情景
雖然說是音樂,但是卻能夠描述出很強烈且清晰的影像,因此歌曲聽起來相當地生動
片霧主要所扮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在冷眼旁觀,歌聲比較成熟,我也比較偏好這樣的歌聲

15首歌串連的場景推演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漫游』酷论坛 – 片雾烈火『空の軋みと歪める世界の無き、声』,全专辑词曲细评
整張專輯雖然有點片段,稍顯零散,但是構成了一個專屬片霧烈火的幻想世界

故事的部分無須再贅述,主要是講每首歌曲的特色與手法
1. 空の軋みと歪める世界の無き、声 從虛無開始,以人聲在寂靜中開始
2. のこされた希望
承接第一首虛無的感覺,逐步推進整個音樂的節奏來表現出
是首很有層次感的的開場曲
3. 軋地を渡れ祝福の祝詞 是我最初注意到的歌曲
主要是副歌讚美的音調總是很容易在我的耳朵裡回繞不已
中間兩段交叉合唱的部分我覺得很不錯,是做得不錯的曲

4. みちあふるままに6. 歪剣 描述少年少女的故事,兩首也是很不錯的曲
7. めざめの鳥 片霧中途跳進了故事中角色,以不同之前的聲調唱歌
這首歌我雖還可理解,不過對於 8. るまー・るまー 突然插入的電波歌就比較無法接受xD
雖然說片霧模擬小男生的角色唱歌,不過故事到這邊就顯得太過偏離主題了,
總覺得是整捲最失敗的地方  (而且為什麼小男孩非得要為了一棵大樹而不去喜歡女生阿!!??)
9. 世迷言 用Jazz的方法來詮釋這首歌的主題我覺的是還蠻恰當的
只是感覺也稍微抓不住原先的主題,有點可惜

10. 界繋呪 這首是我一開始會開始聽整捲的緣由,用重搖滾來加重咒語的感覺,手法蠻特別的
11. のこされた罪悪  這首的手法也很不錯!
從時間的滴答聲開始,讓人有倒數計時的印象,雖然是首比較沈靜的歌,但是清楚地呈現了世界即將毀滅的感覺
片霧以小女孩的角度故意唱出天真的語調 (雖然有點不太自然xD)
背景中混雜的聲音和稍感不協調的音樂都挺有趣的
12. 無くなるものへの鎮魂歌 一開始完全聽不懂在唱什麼:p
不過仔細聽還是不錯的,這首類似 3. 的感覺
之前是讚美世界誕生,這首卻在歌頌著滅亡,也概略呈述了世界會滅亡的原因吧!

13. きみとの最後の 這首看過歌詞以後也覺得很棒!
用兩個人擁抱一起的影像去襯托出整個世界毀滅的瞬間
歌詞把當時的場景描述的很生動,兩人在還來不及互道再見、也不想互道再見的時候,世界就這樣毀滅了
對聽的人來說是相當有趣的角度,聽完後只留下些許的悲傷
14. 、
相當有趣的曲名,以副標來說若只剩淚滴的話,片霧的歌聲又很冷漠機械
已經毀滅的世界之後,究竟是一片虛無還是一滴淚滴?
用極具對比的感覺來呈現世界毀滅之後的情景,也是很有力的手法
15. 声ノ無キ世界ト歪メル軋ミノ、空
呼應首曲做整個總結,我想這首對整捲鋪陳到這裡來說雖然說並非必要
不過首尾呼應還是可以的

整捲雖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仍是很不錯的同人專輯,之後再附上歌詞與試聽